培训报名:132 6073 1039
首页 > 热点新闻

这几种情况,教你读懂宝宝哭声

2019-12-17 09:54:30
来自:风声云职培
新手妈妈们最害怕的大概就是宝宝的哭声了。新生儿不会说话,困了、饿了,还是哪里疼了?只能通过哭声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可在新手妈妈眼里,根本分辨不出宝宝的哭声,只能越忙越乱,越乱越急。这时候金牌月嫂就到了发挥自己专长的时候了!

其实,宝宝哭闹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

生理性的哭闹原因是宝宝饿了、困了,而病理性的哭闹则是宝宝身体抱恙发出求救信号,那么,如何区分宝宝哭闹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

宝宝身体健康时的哭声  

对于新生宝宝来说,哭有时是一种健康的信号,有助于增强肺活量,月嫂和宝妈要学会读懂这种哭声。

1.健康性哭声

婴儿正常的啼哭声抑扬顿挫,不刺耳,一般每日4~5次,均无伴随症状,不影响饮食,睡眠及玩耍,每次哭时较短。如果你轻轻触摸他或朝他笑笑,或把他的两只小手放在腹部轻轻摇两下就会停止啼哭。

2.意向性哭声

啼哭时,宝宝头部左右不停扭动,左顾右盼,哭声平和,带有颤音。这时来到宝宝跟前,啼哭就会停止。

3.饥饿性哭声

这种哭声由小变大,不急不缓,当宝妈用手指触碰宝宝面颊时,宝宝会立即转过头来,并有吸吮动作;若把手拿开,不给喂哺,宝宝哭得会更厉害。一旦喂奶,哭声嘎然而止,吃饱后绝不再哭,还会露出笑容。

4.过饱性哭声

这种啼哭多发生在喂哺后,哭声尖锐,两腿屈曲乱蹬,向外溢奶或吐奶。若把宝宝腹部贴着宝妈胸部抱起来,哭声会加剧,甚至呕吐。过饱性啼哭不必哄,哭可加快消化,但要注意溢奶哦。

5.口渴性哭声

此时宝宝的表情不耐烦,嘴唇干燥,时常伸出舌头,舔嘴唇。当给宝宝喂水时,啼哭立即停止。

6.吸吮性哭声

这种啼哭,多发生在喂水或喂奶3~5分钟后,哭声突然阵发,原因往往是因为水、奶过凉或过热;奶头孔太小,吸不出来奶水;奶头孔太大,呛奶。

7.便前哭声

便前肠蠕动加快,宝宝感觉腹部不适,哭声低,两腿乱蹬。

8.尿湿性哭声

这种啼哭强度较轻,无泪,大多在睡醒时或吃奶后啼哭,哭的同时两腿蹬被。当月嫂为他换上一块干净的尿布时,宝宝就不哭了。

9.燥热性哭声

宝宝多大声啼哭,不安,四肢舞动,颈部多汗;当宝妈和月嫂为宝宝减少衣被,或把宝宝移至凉爽地方时,宝宝就会停止啼哭。

10.寒冷性哭声

哭声低沉,有节奏,哭时肢体少动,小手发凉,嘴唇发紫。当为宝宝加衣被,或把宝宝放到暖和地方时,他就安静了。

11.亮光性哭声

宝宝白天睡得很好,一到晚上就哭闹不止。当打开灯光时,哭声就停止了,两眼睁得很大,眼神灵活。这多是白天睡得过多所致,应逐渐改变过来。

12.困倦性哭声

啼哭呈阵发性,一声声不耐烦地嚎叫,这就是习惯上称的“闹觉”。宝宝闹觉,也可能因室内人太多,声音嘈杂,空气污浊、过热。让宝宝在安静的房间躺下来,很快就会停止啼哭,安然入睡。

病理性哭闹  

但如果宝宝哭闹时间超过10分钟,则可能导致宝宝嗓子嘶哑;如果宝宝哭闹时间超过20分钟,大脑则会分泌一种抑制激素,进而危害大脑健康;所以正常的生理性哭闹一般是10分钟以内的,如果麻麻通过各种宽慰无法止哭,则需要送宝宝上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病理性哭闹原因:

1.感冒时鼻腔堵

鼻塞时只能用口呼吸,出现不安,待哺乳时需要闭口更无法吸气,只能放弃奶头大声啼哭。

2.皮肤皱褶处发生糜烂

臀部、颈下、腋下皮肤皱褶处最容易发生皮肤糜烂,常是新生儿哭闹的原因。平日要注意保持婴儿皮肤肤皱褶处的干燥。

3.臀红

大便后未及时清洗臀部易发生臀红。婴儿大便后应及时用棉花球或软布清洗臀部,用一次性尿布也要常更换,特别在大便后。

4.喂养不当

奶喂得过勤、过多,或婴儿咽入空气过多,或过早添加淀粉类食品(新生儿除胰淀粉酶外,其他消化酶分泌足,能够消化蛋白质及脂肪;胰淀粉酶于生后4个月始达成人的一半),食物不能完全消化又有空气,引起胃部膨胀和呃逆,有时呕吐。或大便变稀,腹部不适或腹痛引起哭闹。若哭声尖锐,忽急忽缓,时作时止,多为腹痛所致。

5.乳糖不耐受

表现为母乳喂养或配方乳喂养者,起病前无肠炎史或消化道其他疾病史,只是大便次数多,肠鸣音增加,排气时常带出少量大便,用抗生素或止泻药无效。是由于乳糖酶低下或活性低下引起。过多的未水解的乳糖到结肠后,在菌群的作用下发酵成脂肪酸和氢气,刺激肠壁增加蠕动,婴儿因腹部不适,常不安宁。如刺激严重可能引起肠绞痛,使婴儿剧哭。

6.其他原因的肠绞痛

又称肠绞痛综合征,是宝宝常见病之一,以女婴多见,通常在宝宝三至五周的时候,一天中剧哭时间可能共达3小时,一周内可能发作3次,多出现在傍晚和夜间某一相对固定的时间,哭闹不停,发作时腹较胀、腹肌张力较高,腿向腹部弯曲,脸色忽青忽白,吃奶也不能使之安静下来。此症多在出生3个月后减轻而消失。

宝宝哭闹是常有的事,一般来说,大部分的哭闹都是生理性的,这时候月嫂应该首先考虑宝宝饥饿、排泄受阻、衣物不适等生理性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用抱、哄的方式满足宝宝的需求;但如果哭声不止,出现异常,月嫂们一定要及时通知家长,尽快就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