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132 6073 1039
首页 > 热点新闻

从8000元到8家直营店,她用爱与坚持铸就未来

2020-06-06 14:16:15
来自:风声云职培

 

人物关键信息

◇风声云职培济南分校校长

◇济南市莱芜爱家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

◇济南市政协委员

◇济南市莱城区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

◇山东省家庭服务业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经营家政企业近15年

 

17年前的高洁,大概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会从一个“全职太太”发展成如今员工过千的家政企业老板。

这段漫长而又充满激情的拼搏岁月,要从2003年开始说起。

8000元起家

2003年,高洁的儿子获得了当地最好中学一年级第一的好成绩,校方邀请她出席表彰大会接受颁奖。

高洁站在舞台中央,面对台下6000多名学生与家长艳羡的目光,心中突然觉得喜忧参半。

喜的是,自己的儿子一直如此优秀聪慧,将来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忧的是,作为母亲,多年来她全身心照顾家庭,至今也没有一个可以令儿子为她感到骄傲的事业,这让她感到一丝内疚和不安。

那一刻,高洁决定为儿子做点什么。

不久后,高洁在电视上看到北京、上海都出现了“保姆荒”,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与考察,她对家政这个行业燃起了兴趣。但在十几年前,国内家政市场还未成型,大众对“家政服务”还没有什么概念,消费主动性非常低,对于莱芜这个小城市而言更是如此。

不成熟的家政市场令高洁犹豫起来,加上儿子课业繁重,自己要花费精力照顾孩子,计划就被迫搁浅了。

直到3年后,儿子升入高中开始住校,高洁终于有了更多空闲时间,她准备重新开始创业计划。但当时莱芜市家政市场仍然小的可怜,这使她再一次陷入犹豫当中。此时,儿子的一句话彻底点醒了她:“只想不干等于白想,还没干怎么就知道不行呢?”

高洁被儿子激励,当即凑足8000元置办起了她的第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这一年,她43岁。

拼搏者的逆袭

公司开起来容易,经营起来却一步一个艰难。

起初开店那几年,公司每年的收益都十分可怜。接到的单子极少,去掉人工费、房租根本赚不到什么钱。好在每到年底高洁都会接到几单大活,公司才得以顺利存活下来。

高洁好几次都想要打退堂鼓,但每当想起跟随、信任自己的员工,就一次次咬着牙熬过来了。她说:“我得对得起他们的信任啊,不能让别人说他们选对了行业,却跟错了人!”

当你拼命努力时,就连老天都会帮你。

2010年,北京开展了一场为期12天的全国家政经理人培训。对于这个好机会,高洁起初有些犹豫。去参加培训就意味着她需要承担12天歇业0盈利的损失,再加上学费、来往路费、食宿费,林林总总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但为了学习到专业、前沿的行业知识,高洁最后还是狠了狠心,义无反顾地去了北京。

事实证明,高洁的选择是正确的:“我非常庆幸参加了那次培训,让我可以跟当时的行业老大哥们学习到许多宝贵经验,更让我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

听取了“老大哥”们的建议,高洁返回莱芜后立刻去工商局正式注册成立了公司,从个体户转变为了注册企业。

此后,高洁带着这些经验不断努力与学习,逐渐将公司带上正轨。员工越来越多,单子越接越大,逐步拓展了专业的保洁、母婴、育婴、保姆、养老、病陪、培训等业务。公司至今已发展到8家直营店,陆续获得“山东省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先进单位”、“山东省巾帼文明岗”、“济南市三八红旗手集体”等荣誉与成绩。

高洁自己也有“济南市莱城区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耀加身。

这么多年来,高洁一直在勤勤恳恳低头耕耘,未曾有一刻的松懈。因为她始终认为,“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就一定没回报。”

爱家家政多年来获得的荣誉

从小爱,到大爱

从业十余年,帮助数万家庭

爱家家政优秀的团队

“创业至今,已经过去快15个年头了。进入家政行业的每一天,我的性格、格局、责任感都会得到提升。”高洁如此说。

不仅是高洁自己,儿子也在跟她一起成长着。母子俩互相鞭策、鼓励对方,做彼此的榜样,在各自的领域里精彩着。

与她一路并肩奋斗的还有跟随多年的老员工们,如果说儿子是高洁创业的初心,那么这些追随者们就是支持她永不放弃的原动力。

“做家政真的非常辛苦,给我带来的利润也并不多,付出跟收入不成正比。如果只是为了挣钱,我早就不干了。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是因为我要对得起我的员工,给他们一个交代。”高洁如是说。

高洁早已为员工规划好了他们的未来,不只要带着他们挣钱,更想尽办法让他们获得各方面的提升,让他们逐步从普通员工向讲师、管理者方向转型晋升,将来还要为他们养老。

高洁的高度责任感不仅体现在对员工的关怀上,更体现在对社会的回馈上。

疫情期间,众多家政企业受到重创,高洁的公司也受到不小的影响。即使如此,她也不忘联合莱芜区妇联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志愿者,组织员工捐款超万元,购买、捐献方便面、鸡蛋等生活物资,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量。

类似的公益活动,高洁还参与过很多。

我与风声一眼定终生

高洁表示,与十几年前相比,现在的家政市场非常大,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但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对家政从业人员更高的专业要求。

“培训是做好服务的关键,家政企业很多投诉问题都是由于培训不到位导致的。经过专业老师培训出来的从业人员,出现投诉问题的几率会非常低。因此,我们必须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就在高洁寻找突破口的时候,风声云职培及时出现在了她的眼前。

高洁在外考察时,意外看到了一场风声云职培公益课。就是这么一眼,让高洁意识到风声的专业化、标准化课程就是她一直想要的。于是她立即联系上风声,当晚就成为了风声济南市分校。

为了尽快跟上风声的脚步,提高员工培训质量,高洁亲自带着公司8位员工,参加了风声2020年第三期助教培训班。她说:“我认为我们可以把业务稍微放一放,全力跟着风声做好培训,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我的服务团队,以专业服务社会。”

风声2020年第三期助教培训班

高洁认为,风声解决了一些中小家政企业师资不足、课程单一等问题,更能为家企在运营、管理、招生等方面提供专业与切实的帮助,是一个成熟、专业的平台。

她衷心地表示:“希望爱家家政能和风声一起成长,双方携手将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快、更远、更轻松,将风声云职培打造成全国驰名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