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132 6073 1039
首页 > 热点新闻

一篇文章告诉你家政行业的前世今生

2020-06-30 15:38:12
来自:风声云职培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家政行业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我国家政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正在向年轻化、高端化的方向迈进,市场潜力巨大,吸引了不少高素质人才的加入。

那么,你知道我国家政行业最早起源于宋朝吗?
 
家政行业萌芽期
 
宋朝当时的经济总量位列世界第一,市场非常繁荣,市民的经济收入也很高,家政服务行业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的。富裕家庭只要通过 “行老”或“牙嫂”的介绍,随时都可以雇用“家政服务人员”。
 
“行老”跟“牙嫂”都是宋朝的“家政服务中介”,“行老”主要为市民介绍园丁、木匠等人员,“牙嫂”专为女性服务,可以为市民介绍奶妈、婢女等服务人员。
 
“行老”、“牙嫂”手上有大量的人力资源,可以为人们提供便捷快速的家政中介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些“行老”、“牙嫂”还形成了一个担保网络,假如你雇请的佣人偷东西逃跑了,与你签约的“家政服务中介”要负责把人追回来。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忍不住感叹:“宋代的家政服务业真是发达啊!”
 
家政行业发展初期
 
1919年,北京女子师范学校成立并首创中国第一个家政学系。之后几年,河北师范学院、东北大学、四川大学、南京金陵女子学院、复旦大学等学校先后建立了家政系,但这些学校的家政系基本上都以培育家庭主妇的素养和能力为重点。
 
解放后,1952年各大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从此,家政教育在中国高校中断了近半个世纪。
 
直到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人们对家庭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从事家政研究、培训、经营、管理、服务等部门和机构如雨后春笋,以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并以家庭事务处理和管理为主业的家政人员队伍逐渐壮大起来。
 
家政行业高速发展期
 
回归到现代,我国家政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国5亿多的城市居民约70%对家政服务有需求,家政服务业蕴含着万亿级的消费市场,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投身到家政中来。
 
现阶段月嫂、母婴、产康等家政服务深受消费者追捧,精细化、专业化的家政服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意见要求,每个省份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2020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重点支持高校在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2020年全国两会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求“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职业院校要做好“职业技能培训”、“高职扩招”、“就业服务”帮助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以上充分说明,家政行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重视,家政行业正向职业化、标准化、高学历化方向发展。

回顾我国家政行业多年的发展,经历过繁荣发展,遭遇到发展停滞,现在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对比宋代繁荣的家政行业,现代家政行业又有哪些变化呢?

变化一  消费者从小众变大众

在宋代,聘请家政人员的消费者大多是达官显贵,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家政服务已经从“小众”需求转变为“大众”需求,不再是富人的特权。

变化二  家政服务精细化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增加,现阶段的家政服务已越来越精细化,催乳、产康、养老等家政服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变化三  家政服务高要求

现代家政服务已不再是简单的传统意义上的保姆和佣人,而是一项复杂的、综合的、高技能的服务工作,消费者对家政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变化四  家政公司百花齐放

宋代有官方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机构“四司六局”,现代的家政服务市场潜力巨大,大大小小的家政服务公司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变化五  家政中介向培训过度

宋代的“四司六局”、“行老”及“牙嫂”是为大众提供家政服务的中介机构,而现代家政服务企业已逐渐从家政中介转变为家政培训机构,为企业中的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些变化充分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及消费人群的转变,家政服务分工愈加精细化、专业化,对从业者的专业程度与职业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

目前我国家政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但市场中的从业人员大多学历不高,专业度较低,难以满足消费者对家政服务多样化、精细化的需求。

想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家政企业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定制化培训课程,让每一个家政人员都能经过专业的培训,成为成为高素质、高技能的“家政人才”。

风声云职培为打造“家政人才”,帮助家政企业降本增效,创造出业内独有的双师培训模式,让家政企业在培训中实现线上+线下完美结合,同时,风声将3大超高标准课程体系与近100个课程内容赋予给家政企业,让其培训知识更丰富,培训体系更完善。
 
风声期待每一位志同道合的家政企业、家政培训学校的加入,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创家政行业美好未来!!